固態宇宙

固態宇宙


人類透過電腦的發展,把生活逐漸導向虛擬世界。以前小時候休閒活動是抓蚯蚓釣青蛙,現在的小孩是拿控制器/搖桿在電腦裏打發童年,雖然沒看到電腦裏抓蚯蚓釣青蛙,但現在的電腦遊戲也差不多如此了。既然能把實體轉為虛擬的元宇宙,那有沒有可能,其實我們已經在虛擬宇宙呢?如果我們的世界是虛擬的,那我們的宇宙是不是在固體裏面?如果是,那固態宇宙就真實存在,不是嗎?

這是一個很神經病的想法,大概沒有人會相信!但身為一個軟體人員,電腦在手就沒有什麼不可能!就如現在的年輕人一樣,手裡有手機就擁有宇宙的力量,前提是手機還有電。

為何想法跟電腦有關?前不久Facebook公司改名為Meta,就跟元宇宙有關。而目前最夯的無非就是元宇宙概念股。而元宇宙在那裡?晶片裏!晶片?不就是固體?

這個想法雖然瘋狂,但有很多跡象顯示,我們所存在的世界,真的跟數學有關。例如人類的DNA螺旋體,自然界的偏光現象,植物的生長特性,都符合數學公式。奇怪了,植物生長符合數學公式?沒錯,而且就有科技公司利用基因演算法,創造了可以自然長出一個3D影像的遊戲場景。以前3D遊戲場景需要人工繪製,費時費工,現在的遊戲場景有很多不是繪製出來的,而是「長」出來的。繪製跟「長」完全不同的觀念。繪製需要人力手工一筆一畫,而長出來的意思,是利用電腦程式演算法自動變成一棵樹或一片森林。這是一個不得了的成就但很少人知道,就像很少人相信我們生活在固態宇宙內一樣。

很不科學嗎?看看西遊記裡的描述,孫悟空神通廣大,為何逃不出如來佛手掌心,如果宇宙是在一顆晶片內,豈不是比一個手掌還小?想想看,您用手機看影片的時候,影片裡的火箭飛到外太空,卻飛不出您的手機畫面!不是嗎?


2022/05/17




分享此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