滾地雷

我很喜歡看卡通,有些卡通裡面會有超能力,後來很多電影裡的人物也有超能力。最早有一片洋片電影,中譯名為「勢如破竹」,裡面描寫一個小女孩被追殺,剛開 始以為這小女生「穩死」的,沒想到她一生氣,打出能量把警車全燒了。幾年前也有一部電影名「天龍八部」,裡面也有一段是「虛竹」擁有很強的內力,卻不懂得 利用,後來利用內力產生一顆很大的能量球,丟給「阿紫」,阿紫把它打到壞旦身上爆炸。

電影或卡通裡,經常出現主角用內力打出一個火球,火球可以把對手打敗,或把建築物打壞。這種情節在七龍珠裡面非常普遍。以前看了都很羨慕,希望自己有這種超能力,後來漸長,發現那些都是騙人的,也就回到現實了。

沒想到最近看到網路新聞報導,在廣州市赤崗發生「滾地雷」現象(2007/08/23)。滾地雷現象是從空中降落一團光球,到地上還會漂移,而且可以跟著 人移動,竄門闖戶,穿過煙囪,好像在尋找目標,伺機爆炸。這種滾地雷現象,幾乎就是七龍珠的現實版,只不過這一團能量球,由天而降,而非來自某個超人系主 角。

其實滾地雷正確的名稱,應該叫做「球形閃電」或「球狀閃電」。閃電,有線形、帶狀、火箭形和球形四種。線形閃電最常看到,球形閃電很少出現。因為球形閃電具有漂移的特性,經常被認為不明飛行物。

因為球形閃電很輕且會漂移,因此經常受到氣流的影響而追隨移動目標。遇到球形閃電靠近時,跑越快它跟越緊,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停止移動,丟出身邊的物體,產生另一股氣流把它帶走。

球形閃電會有不同的顏色,顏色可能跟氣體的分子吸收高能量以後發出的光譜有關,這種氣體分子吸收高能量發出可見光的現象,被用來做成日光燈、鈉燈、雷射光等人造光源。

科學家已經可以在實驗試製造球形閃電,因此現在的滾地雷現象已經跟外星人或神鬼脫離關係,被歸類為「氣象科學」。也許有一天,手上拿著威力強大的死光槍情節,也會從螢光幕跳到現實社會,人類的戰鬥力開始以「幾萬伏特」計算。

2007/11/17


分享此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