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邊停車柱

路邊停車柱

最近在民權西路看到智慧路邊停車柱,就是那種路邊停車可以使用手機支付當場繳費那種。這是智慧城市的象徵,很具有代表性。我剛好站在停車柱旁邊等人,基於自己是開發手機車牌辨識的軟體人員,好奇的觀察停車柱的反應。因為朋友還沒到,等了大約二十幾分鐘,剛好看到一輛車子停好位置。本來以為「智慧」停車柱會立刻顯示車牌號碼,表現出智慧城市該有的樣子,然而很令人驚訝與費解的是,過了大約十分鐘,停車柱才出現車牌號碼。

這讓我想起一件事,鄉下老師張逸中的一篇文章也提到路邊停車柱,他觀察到的現象跟我不同。他是看到顯示了錯誤的車牌號碼,過一會兒又變成正確的號碼,這實在是很聰明的一件事,知錯能改就是一種智慧。

無意中看到104人力銀行徵人啟事「車牌辨識人員工讀生」的人力派遣。車牌辨識耶!是目前最夯的AI 人工智慧工作!但怎麼待遇這麼低?還是人力派遣?工讀生就可以做車牌辨識,那我們這些軟體人員都該退休了吧!

最近看到電視有一則保全公司的廣告,強調AI 智慧監看錄像機,二十四小時防護安全,小偷無所遁形。同時聽到台灣衫二號高速電腦的人員透露一個消息說:保全業者都必須監看客戶端遠端監視器。這本來就是保全的工作,聽起來沒啥不對。但是聽到後來才知道,原來事情沒那麼單純!因為保全公司不是只有一家客戶,一家客戶不只一支監視器。假設一個客戶有十六支監視器要監看,一家保全公司有十萬家客戶,就是有一百六十萬支監視器要監看,二十四小時?好吧!只要監看十二小時就好,但必須是晚上。請問,一個人可以監看幾支遠端監視器?也就是說,AI 監看遠端監視器,是一個必須發展的方向。電視廣告已經出現了這類產品,保全公司要監看鏡頭,必須使用頂級的GPU 繪圖卡+頂級的電腦主機。為何必須是頂級的?因為要監看的監視器不止一台,而是幾百萬台。所以保全公司找了台灣衫二號,但這個超級電腦群,必須支付使用費,而這個使用費,比請工讀生還高好幾倍。

想到了嗎?這就是眼前最夯的智慧城市,最夯的AI人工智慧,深度學習,類神經網路!至少到目前為止,智慧城市的應用,仍然比不上找一群工讀生來得便宜。當然,新AI晶片大幅降低了使用成本,卻也提高的建置成本,因為必須要訓練,訓練,再訓練,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!

然而,不管是硬體或軟體的發展,只是時間問題,目前是個問題反而是商機,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是一個趨勢,至於誰敗誰勝又有誰在意?洪流退去才會知道誰輸掉了褲子。

2022/04/09


分享此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