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憶與靈魂

記憶與靈魂


很久以前看過一部洋片「換腦行動」(Criminal,中國大陸譯<超腦48小時>,香港譯<換腦緝兇>)。這部片子很吸引我!因為導演的想法跟我很像!從小我就會胡思亂想,尤其是聽到借屍還魂的故事。有關借屍還魂的故事可以Google搜尋「金門17歲少女借屍還魂」或「台灣借屍還魂」,我就不在這裡贅述。

華人有三魂七魄的民間說法, 人有前世今生轉世投胎,也有借屍還魂的,也不知道是真是假?要說是真,卻找不到科學證據。要說是假,卻能傳頌幾千年?國際上還真不乏研究轉世投胎的名人,通常是醫生或心理學家。這些人受過專業訓練,接觸真實案例,只是把自己親生經歷寫成書本發表。從科學的角度無法說他是假,但也無法反覆觀察到相同的事證。

如果您對轉世投胎/前世因果有興趣,網路上蒐尋到的訊息可以讓人看不完。但我想說的既不是前世因果,也不是轉世投胎,而是記憶!就如文章開頭所言「換腦行動」,所謂的前世記憶/借屍還魂/轉世投胎,會不會只是一個誤會?例如,有些信誓旦旦的前世記憶後來被證實是「學來的」。怎樣學來的?不外兩種:從小耳濡目染或看過電影小說。而發生這個現象的某些案例,是受到重大刺激。包含可能的機械性刺激或心理上的刺激後,把別人的經驗變成自己的經驗,出現了借屍還魂或轉世投胎的現象。

當然國際上也有很多被證實的轉世投胎。例如小孩沒有受過語言教育,卻可以用不同的語言說出自己的前世,包含時間地點人名這些詳細資料,而且得到驗證。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:假設人是一部電腦,電腦的軟體是三魂,資料是七魄,那麼,任何一台電腦的軟體如果相同,只要換了資料,就會變成另一台電腦?這樣說好像還不夠明白?例如,你有一部手機,使用聊天軟體LINE,因為已經使用很長一段時間了,裡頭有您的好友聯絡簿/聊天記錄/照片...,這些都是您的記憶。當您的手機壞了,這些歷史資料還在手機內,如果沒拿出來,那豈不是「死」了?如果把LINE的完整資料轉移到另一台手機,那您的手機豈不復活了?這跟借屍還魂有何不同?很像!對吧?您的舊手機就是「前世」,新手機就是「今生」。

如果把三魂看成是app,可以是Facebook/LINE/YouTube,七魄就是您的聯絡人資料/影片檔/聊天記錄,這樣就很清楚了。

當身體(手機)+三魂(app)+七魄(data)合在一起,就是一個有血有肉有靈魂的實體,而這個實體如果跟另一個實體相同,那就是一個很恐怖的事情。所謂的克隆人(clone複製人)就是基於這個論點。很特別的是,即使是兩個完全相同的克隆人,只要放在一起就會衝突,變成仇人。因為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。既然要為己,當然無法接受有一個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人存在。所以說,前世今生/轉世投胎聽起來很微妙有很浪漫,但如果一個人還沒死就出現轉世投胎的另一人,應該會變成一場災難!怎麼說?您可以接受另一你來跟你爭財產/爭伴侶嗎?



2022/05/18


分享此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