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喜歡吹牛

我很喜歡吹牛,因為我喜歡說一些自以為得意的事,卻經常被吐嘈說我吹牛,眾口爍金 嘛,久而久之,我自己也有這種「愛吹牛」的感覺。

很久以前,我開始做奇易中文後的幾年吧!當時APPLE出了一款主機Mac  II,開始具有可以打開的蓋子,而且有NuBus的擴充槽。那時我的奇易中文系統只有碟版,很容易遭到拷貝。因此一直想要做成中文卡的形式販售,找來兩位 同仁負責研發中文卡。當時開發硬體中文卡有點難度,同仁說需要示波器、邏輯分析儀。那時候這些儀器要二、三百萬,實在是買不起,因此進行一年多下來毫無進 展。

我始終覺得很遺憾,自己沒學過電子學與數位電路,連判斷的能力都沒有,不清楚為什麼需要示波器與邏及分析儀。雖然同仁很努力解釋給我聽,我還是鴨子聽雷(頭抬得高高的張開嘴巴等下雨)。

後來時間大概太閒了,開始思考要學硬體,但不知從何下手,連問同仁都不知如何問起。只好自己到書店及商場找書。從電子學開始買起,然後電子電路、數位電 路、數位設計、IC參考手冊...買了二十幾本書,花了一個星期看完,然後到電子商場找商家問零件、買烙鐵、三用電表、麵包版,回公司自己土法煉鋼,花了 一個星期解出NuBus的電路,可以操作卡上的一顆RAM。雖然解出NuBus電路,但後來評估一張中文卡用到的零件生產成本太高,最後還是放棄。但是這 件事,讓我跳出「不會硬體」的遺憾,也破解了需要示波器、邏輯分析儀的魔咒。

幾年後,我還經常告訴別人這件事,本來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,只是個經驗而已,隨便說給別人聽聽。但後來偶而聽到別人傳來說我很自大、吹牛。爾後遇到一個 朋友,本來認識不熟,因為偶然的機會,他需要開發一個driver(驅動程式),朋友自己是電腦公司,因聊起來,他說有個driver需求,問我要不要試 試,我說好。拿回設備後一星期,就給他測試版,他嚇了一跳。後來他說,其實那個driver在公司已經開發許久毫無進展,沒想到我一星期就搞定。當時朋友 告訴我說,他本來覺得我只會吹牛,吹牛的人他看多了,哪有人可以從不懂硬體,花一星期就學會?但經過driver這件事,讓他不得不信。

我曾經在MacSense的台灣公司上班,因為對上班真的很不習慣,所以也是言明自由進出,帶領幾位同仁開發一個程式,開始的前一個多月,幾乎每天給他們 上課,結果快兩個月下來,這些同仁都沒有進展,公司內部也開始傳出某某人只會吹牛的話來。有一天我聽到這傳言,決定把團隊裡的人員全部找來,用一部電腦加 投影機,在會議室當場寫給他們看,把討論了近兩月要他們分工進行的程式碼(c/c++),花了二十幾分鐘,從第一行開始寫到完。寫完後鴉雀無聲。我告訴他 們,公司請我來帶你們開發專案,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教你們。我教你們、以及你們學習的過程,都是公司的政策。我雖然可以一個人做,但我希望以後每個人都能 像我一樣。

又有一次,台灣蘋果有一位朋友突然打電話給我,早上九點我還在睡覺,突然問我要不要去一下,我問什麼事,他說有好康的,我馬上飛(假的)過去。到場有三名 英業達的人員:一位是英業達上海的總經理、一位是台灣的副總、及一為協理。在場還有APPLE Taiwan的總經理、協理、經理。問我一個問題,「DrEye一點通(譯典通)」想要從MS-Windows平台移轉到MacOS-9,我有沒有辦法進行,我說沒 問題。又問我多久可以辦到?我答「約一個月」。想不到,那英業達的人員當場說「你吹牛,我們找幾個人問過,最快的要六個月,都還不保證可以做出來」。但更 令我意外的,APPLE Taiwan的總經理張鴻瑜馬上回答說「鄭安巽說的話我可以保證」。這句話讓我非常感動。當場決定要飛(真的)上海。

辦手續幾天後到了上海,有位副總負責跟我進行專案,他指派幾位同事給我一同開發。因為MacOS的特性,需要使用 68000組合語言 + PASCAL進行。 進行第三天,問我進度可否如期進行,我答說可以,並且針對他指派的幾位同事進行分析,預告他們即將在開發期間遇到的問題。想不到那位副總也說「這麼臭屁, 這些人我帶了三五年了,都沒你說的這些情況」。結果事情進行本來很順利,卻在我預言的時間點出現預言的問題,多耽擱一星期。我當時為了避免耽擱,事前特別 清楚告知他們會有哪些陷阱要迴避,副總也清楚,沒想到在他們還真聽話,完全在預定的時間跳進已經知道的洞裡,讓我非常生氣,唸了他們幾句。事後副總偷偷告 訴我,這幾位同仁是英業達最優秀的程設人員,程度也非常高,有一位還曾經在大學裡擔任過組合語言的講師,在公司沒有人可以管得動,何況是唸唸他們!因為這 件事,英業達開出不錯的條件希望我留在上海工作,但我沒興趣。

更久以前,也就是APPLE II 剛出來那段時間,我還在台大唸書,發現台大側門新生南路開了一「環球電腦展示中心」,進去參觀時竟然遇到學長在裡面。因當時我已從光華商場買來一套自己組 裝的仿製 APPLE II,因此略有瞭解,與學長閒聊,他問我要不要去幫忙,我說好。因此有機會接觸到中文漢卡。當時的中文漢卡是「佳佳漢卡」,很長很大一張還包著黑色鐵皮防 拷,因此散熱很不好。過沒多久,收到一張「仲鼎漢卡」的測試版。我負責測試,花了一星期把漢卡的程式修改幾個程式碼,然後拿回去「show」給仲鼎他們 看,中文字的顯示速度快了三倍。他們當場問我程式怎麼寫的?我說改你的!他說不可能,那是組合語言,我又沒有原始碼。我也當場解釋給他聽,聽完問我要不要 去上班。我對上班沒興趣,回問兼差可以嗎?他說也好。

後來指派我一個「造字程式」,他們開發一張新的漢卡可用於PC,卡上有一顆6502 CPU。要我用6502組合語言開發造字程式。組合語言對我來說很簡單,只有53個指令,易學易用。我只花了不到四個小時就寫好了。當時言明兼職每個月一 萬元台幣(當時正職技術人員起薪八千)。我擔心四個小時就做好領不到錢,拖了一個月半才拿去。他們看了非常滿意,還很驚訝的說「這麼快就做好?」讓我聽了 很後悔。後來這幾位朋友離開仲鼎,其實他們本來就是獨立的兩公司合併成仲鼎,後來又分家出來成立「遠見科技」。他們還邀請我去遠見上班當他們的夥伴,但我 真的對上班沒興去而婉拒。遠見科技的幾位股東是交大電子工程同學,最難得的是對人很客氣、很有實力、又很團結。

我有很多幾近吹牛的真實故事,只因為我對上班沒興趣,選擇當閒雲野鶴,每天睡到自然醒的生活,因此到現在可說是兩袖清風。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厲害,但我花 的功夫絕非一般人可以辦到。以6502來說,我光是印出來看的6502程式碼,就有好幾箱的報表紙。APPLE SOFT BASIC、DOS、PASCAL Compiler、甚至games,我都把它的組合語言碼印出來看。每天要看很多很多的程式碼,而非拿著書學組合語言。初學Macintosh時,我也是 把MacOS的ROM印出來看,很難令人相信。話說當時,我初向福斯興業(APPLE代理商)詢問,欲購買Mac時,問他們有沒有中文系統,當時接洽的人 員施銘成(後來與友人成立光捷及光河做APPLE的經銷商),而當時的福斯總經理斯重慶。後來都變成很好的朋友非常照顧我。當時施先生回答沒有中文系統。 我又問有沒有開發系統,他說有,要幹麻?我說我可以自己做一套中文系統。施先生回答說,要做也是他們公司做才對。

後來我到一家「方位資訊」購買一台Mac128K的主機,拿到開發系統,裡面完全沒有提到任何可以開發中文系統的文件。方位資訊的老闆「唐謹」是綜藝 100與神仙老虎狗電視節目的智囊團之一,公司也跟張小燕的辦公室在一起。我當時就在方位進行研發中文,因為開發資料是由方位出面向福斯借得。我利用開發 系統把ROM全部印出來,花了45天開發出一套(假的)中文系統,福斯知道後,邀請我去參加電腦展,但因為時間緊迫,中文字是由Mac透過rs232連接 到APPLE II來回傳送倉頡碼及字形。電腦展時,APPLE II 就藏在桌子底下。那次的展覽,就是奇易中文的前身。後來總經理斯先生告訴我說,APPLE曾經花了兩萬元美金(當時1:42匯率)請資策會評估開發Mac 中文系統,評估報告厚厚一疊,報價八十萬美金(不知真假),但我一個小毛頭花45天就把人家的生意給砸了。

後來自己成立奇易資訊,斯先生特別照顧我,經常開著BMW(因為他們也是BMW代理商)載著我到處去,因為我與他都理著短髮,又特別通融我當福斯經銷商, 很多人問我跟他什麼關係?因為斯先生牽線,認識APPLE 遠東區分公司的一些人David Chen,Marlong,並且接下了ChineseTalk(蘋果中文)的第一代專案。也因此跟後來的APPLE Taiwan那一群人都很熟。APPLE Taiwan 的第一任總經理胡國輝也非常照顧我,他就是ChineseTalk的提案人,還聘請我當榮譽技術顧問。這榮譽技術顧問雖無給職,但招牌可真好用,爾後能到 處招搖撞騙、接到案子承包,幾乎都靠它。

從我懂事以來,沒有一件事情是天生的,所以我自己並不相信天才真的是天生的。只不過,「求知慾」可能是天生的,求知慾可以把一個人變成天才,但是天才比別 人需要更多的時間學習與努力。我求學過程不補習也不熬夜,但我用抄寫課文的方式,比別人多好幾倍的時間準備功課。沒有人逼我,我也不覺得辛苦。因為實在太 無聊了,又不喜歡到處亂跑,當時又沒有電視看、也沒有網咖、又不喜歡打球,怎麼辦?睡覺!抄寫課文!打發時間吧!

即使現在,我仍然很喜歡研究各種領域的東西,我也不知道能幹嘛,反正在家裡,不是寫程式就是睡覺。偶而想到出去慢跑,運動一下筋骨,多出來的時間只好看看網路上的文章。現在已經不抄寫了,因為可以看的資料太多,不像以前只有幾本教科書,一學期下來都已經不知道抄過幾遍了。

雖然我沒有什麼大的成就,也不是什麼大人物,但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可以炫燿的地方,至少走路要有風(這是台中一中的地理老師說的)。如果沒有自信 心,就會開始逃避,很多人因為偷懶,導致自暴自棄。我雖然沒有工作(因為我不喜歡上班),每天在家,卻也非遊手好閒之輩。我覺得自己每天都很忙,雖然我不 是牛仔(周杰倫說牛仔很忙)。至於我是不是吹牛,一點都不重要,因為我自己覺得心情很好!

前幾天出去河邊散步撿到一隻烏龜,很漂亮,本來想帶回來養,但想想牠應該留在淡水河邊才會快樂,又把牠丟回河裡(後來很擔心牠會不會被水淹死,因為那是一 隻陸龜我在路上草叢撿到的)。如果把牠帶回來,現在就可以多一個打發時間的法子,閒得發慌時可以把牠拿起來敲,名曰「摃龜」。

2008/03/30





分享此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