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動則占

有動則占

今天(2009/05/01)看到一則新聞報導來自媽祖故鄉湄州的大陸旅行團,昨天有兩名團員在太魯閣九曲洞,被落石砸傷,其中一人重傷昏迷。團員趕來探 視時表示「還好拜過大甲媽祖,否則情況恐怕更糟」。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中國人很認份,就像南部某些鄉鎮的神明過爐(每年換一位爐主,負責新年度的廟會籌 劃)。有些地方的爐主發大財,有的爐主很慘。大概就是大好大壞。不管是發大財還是很慘,在民間的信仰裡都是神明保佑,否則可能會更慘。這種信仰的力量,可 以讓人改變心情,可以避免怨天尤人,對社會的安定起了一定作用,所以能在民間傳承久遠也是美事。

這一則新聞令我感到興趣的,是新聞以「走衰運」來描述這一個旅行團當天發生的意外。因為前五天一帆風順,昨日離開台東池上下榻飯店後,開始運氣不佳,遊覽 車先發生擦撞。下午到九曲洞參觀,就發生意外。也許只是巧合。但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占卜「梅花易數」裡有句話說「有動則占」,這有動則占講的「動」是指 「異常」現象。就是變動、變異的意思。簡單的說就是令人感到意外的事件,都可以成為「動」。例如摔破碗筷,這種事情除非您故意摔它,否則就是意外。也許有 人認為很迷信,但很多人相信徵兆,這徵兆不一定是壞事,因為有時候一個徵兆可以挽救一個危機,也有人不信邪就一路壞到底。

在這科學文明的時代,說些老掉牙的占卜也許很難令人信服,那來看看好萊塢那些科幻電影,他們是怎麼演繹這種預測未來的?很久以前的「回到未來」、「關鍵報 告」、「時空駭客」...很多有關於時間旅行、蟲洞理論。如果這些科學家相信那些我們無法理解的理論可以被接受的,那我們為什麼不能相信老祖先流傳下來的 「理論」?說不定這些占卜理論也是時間旅行的遺跡?

有關時空旅行的電影裡,經常提到過一個矛盾:如果回到過去,而且改變了過去扭轉未來,那未來就不存在,如果未來的你不存在,你如何能回到過去。舉例來說, 時間的一、二、三分別代表三個時期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如果在「三」這個時期(暫時稱為「三甲失敗的你」)對某件事情不滿,而歸咎於二這個時期某個重大事 件的發生,在三甲這個時期有時光機,因此你搭時光機到二這個時期去改變自己。如果改變成功,則「三甲失敗的你」這個時期就不存在,因為狀況已經改變,產生 新的「三乙成功的你」的路徑。而原來「三甲失敗的你」如果不存在,如何能回到過去改變二的時空而創造出「三乙成功的你」?

並行宇宙(平行宇宙)理論解決了三甲、三乙兩個不同時空的矛盾現象。以今天新聞的事件來說,假設第一次的車禍擦撞,改變了時空,因此分支成個平行宇宙,一 個時空分支裡的旅行團沒有發生擦撞,因此提前到達九曲洞,所以提前經過落石發生的時間點,因此沒有被落石擊中;另一個時空分支裡的旅行團發生擦撞,耽誤時 間,所以到了九曲洞正好遇到落石。這兩個平行的時空,仍然繼續在宇宙當中前進。但那一個才是你所知道的?眼前就是被擊中的分支,因為我們也在這個時空序列 裡。

回頭來看「三甲失敗的你」回到過去改變時空,因而產生「三乙成功的你」,但三甲的宇宙並沒有消失,只不過在三甲的宇宙裡,「三甲失敗的你」回到過去的任 務,在三甲的時空裡觀察到為「失敗」,因此沒有改變未來。但三乙成功的你,卻是成功的,所以不需要回到過去改變自己。也就沒有發生回到過去的事件。這種平 行宇宙的新論點,產生新的矛盾,但結論一樣,就是無法改變過去。

如果不考慮時空旅行的矛盾,改變未來是否可行?無法證實!但自古以來君子學「易」不外乎趨吉避凶。占卜的目的就是如此。宋朝的「理學」非常發達,但卻很少 人知道「理學」是什麼?因為在破除迷信的教條下,很難去教育學生什麼是理學?據我所知,宋代邵雍、陸九淵、朱熹,都是占卜高手。這些人都有關於易經、風 水、算命、卜卦這類的書籍流傳下來。在易經或一些關於占卜未來的書籍理,都有提到觀天象、法自然的基本理論。也就點明了說占卜是根據自然法則推論而來,而 非玄學。

我不知道今天新聞裡的車禍小擦撞是否跟九曲洞的落石意外有關,但除了占卜的觀點與時空旅行之外,還有混沌理論、蝴蝶效應,也都意有所指的承認「未來是可以 預測的」,例如氣象報告也是,但是否能改變就不得而知。如果連科學家都願意承認未來可以預測,也都在追求這個目標,那占卜為什麼要被說成迷信?







2009/05/01




分享此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