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題終於浮上檯面

問題終於浮上檯面


2022/05/31 中時新聞網 蔡宗倫 報導:...MacRumors報導,美國民主黨參議員Amy Klobuchar日前提出《美國選擇與創新法案》修訂版,要求蘋果開放側載功能。...


以「用戶隱私和安全」作為藉口而行壟斷的事實,無異於奸商。雖然隱私權與安全很重要,但用戶的自由就不重要?美國是全世界最民主的國家(至少他們自己這麼認為),而事實上是毫無自由可言。當然,就法治的觀點,大家都依法行事,沒有什麼不對。但真的是這樣嗎?要說別人以前,先說說自己,我們台灣以前的票據法時代,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嚴格的票據法。票據法存在的目的當然是要保護收票人,這理由冠冕堂皇!何出此言?當時台灣有全世界最嚴格的票據法,卻也是全世界退票率最高的國家!這話說的糊塗,到底是因為人心險惡才需要嚴格的票據法?或是因為有了嚴格的票據法導致退票率攀升?不要以為這是個雞生蛋/蛋生雞的問題,沒那麼複雜。票據法的問題時單向的,也就是:嚴格的票據法催生攀高的退票率。這不是推測,也不是事後諸葛,而是全世界的經驗法則。台灣取消票據法以後,退票率直接跌到谷底。幾乎很難看到退票的事情發生。為什麼?


再回頭來看看Apple的iPhone 上架政策,嚴苛無比。我自己也被Apple退件過,至少,我的算命軟體就無法在Apple Store上架,理由是算命軟體太多了,顯然這個理由「不是為了用戶隱私與安全」。也就是說,Apple 絕對不是為了客戶隱私與安全,而是為了壟斷商業利益。因為網路上,被Apple Store 退件的理由百百款,大多數跟客戶隱私與安全無關,但跟商業利益有關。因為不收費的app 對Apple Store沒有貢獻。簡單的說就是,很多app不收費,這些不收費的app基本上就是商家的廣告產品。把一個廣告長期無償的放在媒體上面,無疑就是一根芒刺,佔用了Apple Store的資源。Apple怎麼可能允許?即使Apple收取了開發商年費,但比起廣告費用,簡直省太多了。


所以說,Apple認為嚴格的上架審查是為了保護用戶隱私與安全?這我絕對不相信。因為幾年前不就發生大量的詐欺與惡意軟體在Apple Store上被發現?這又是為何?因為任何嚴格的法律或制度,都可以被找到漏洞,甚至於用來害人。以美國來說,以前就發生過有人被宣告死亡,但其實人還活著,卻無法讓自己復活,而理由就是法律。台灣也發生過被宣告死亡的人復活,花了很久的時間證明自己沒死。不說別的,最近疫情也發生幾個誤植電話導致被錯誤隔離卻無法平反,原因也是法律。法律到底是保護好人還是保護壞人?如果是保護好人,那為什麼用到律師的大多是壞人?


票據法導致退票率攀高,這是人的心理問題。Apple Store以用戶隱私與安全為理由,大力強調iPhone是安全的,這將導致iPhone會成為犯罪工具最好目標,因為有Apple保證,大家都疏於防範,將來有一天出問題,一定會很大條。而且已經出現過一次大規模的詐欺與惡意軟體,以後一定會再出現,只是時間問題。想想看,有了Apple這麼大的公司作保,誰不想好好利用一下?

2022/06/02


分享此篇文章: